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司要闻
历经1346个日夜!三清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右幅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2023-12-01 15:00

历经1346个日夜奋战,1126三清高速公路最长隧道西山营隧道右幅顺利贯通,标志着三清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新突破。三清高速(昆明段)通车后,从曲靖三宝到昆明清水的车程将从原来的110分钟缩短为70分钟。

西山营隧道由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土建3标项目部)承建,隧道采用分离式结构形式,右幅全长6787m,属于特长隧道,同时也是三清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西山营隧道地处构造剥蚀中低山地貌,整体位于南北走向的脊状、带状山群中,地形较陡,沟谷切割较深,空间狭窄,沟谷纵坡陡峭,沟壁陡立,与线路近似垂直相交。洞身穿越8个断层,地质结构复杂,岩层产状紊乱,主要为强~中风化砂岩、页岩及砂页岩互层及富水白云岩,涌水量大,岩体破碎,节理发育、裂隙水丰富,易产生崩塌、掉块、冒顶、突泥涌水等险情,施工难度大、风险高。自2020年复工以来,昆明交投公司、中国铁建携手努力精心组织,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施工方案,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实现安全贯通。

西山营隧道右幅顺利贯通,实现了隧道进口至出口物流运输顺畅,将左幅由目前单向掘进改为双向掘进,为早日实现全隧贯通提供必要条件,又为三清高速早日完成既定通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左幅目前剩余贯通段长度为176m,预计202312月底全隧道贯通。

三清高速公路是云南省县域高速公路能通全通”“互联互通工程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出省入滇的重要通道。工程起于曲靖三宝,止于昆明清水,由曲靖段和昆明段构成,路线全长128公里,三清高速公路昆明段主线全长59.64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曲靖至昆明机场以及滇中产业聚集区的快捷通道,有效缓解昆明至曲靖高速公路交通拥堵现状,从曲靖三宝到昆明清水的车程可缩短为70分钟,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云南出省及东部省份入滇车辆开辟又一条迅捷通道。

 

11111111111